【醫生專欄】灰指甲的甲面處理

我們認為,傳統的藥物治療必須要搭配甲面處理,才是看得見效果的灰指甲治療。

傳統的灰指甲治療,包括外用或者口服抗黴菌的藥物,但是因為治療時間長,效果大多不明顯,因此,灰指甲一直被認為是相當困難治療的疾病。

這是因為當黴菌侵入甲床後,會造成甲床的異常角質化,進一步造成指甲的生長遲緩,所以會有指甲變厚、變色的情況產生。

因此,在這些年的臨床治療觀察,經驗告訴我們,除了使用藥物消滅黴菌之外,如何恢復指甲的正常生長,也是灰指甲治療的重點之一,而這也是目前傳統治療中欠缺的部份。

甲面處理包含3個部份,第一是清除甲床的不健康角質及菌絲,第二是將增厚的指甲打薄,第三是修剪已經空洞化的指甲。另外,如果有卷甲問題,也可以一併矯正。甲面處理後,原本不潔的外觀,立刻會乾淨許多,藥物也能夠直接作用到病灶。再搭配抗黴菌治療用藥,指甲生長的速度會逐漸恢復。新的指甲長出來了,灰指甲的治療效果才得以顯現。

文/醫甲館 嚴烱誥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