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元素-指甲矯正器

近幾年來,由於指甲矯正觀念的推廣,在甲溝炎及卷甲的治療上,有了突破性的進展。它提供了一個無痛,立即性的治療選項,患者不必再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拔指甲,醫師也有了穩定有效的方法,能夠解決指甲下卷這個原來被視為無法處理的問題。甲溝炎的根治成功率,也得以大幅提升。

我們來談一談當中的關鍵元素,指甲矯正器。

指甲矯正器,根據它們的裝置方式和作用原理,可以區分為三大類。

第一類是前緣型

它是直接架設或裝置在指甲的前端游離部位,利用矯正器本身的彈性來將彎曲的指甲拉平。通常是鋼絲材質。代表產品是日本記憶鋼絲。它的好處是矯正的速度快,在裝置後幾天內就會看的到效果,缺點是患者必須先留指甲,而這也大大的限制了它的使用時機。它通常是使用在短期的矯正(預期三週以內)。在癌症化療期間併發的甲溝炎,它加上抗生素類固醇藥膏是首選的治療方式。

第二類是黏貼型

它是利用膠水直接黏貼在甲面上,利用本身的彈性將彎曲的指甲拉平。材質通常是玻璃纖維或彈性鋼絲。代表產品是”必適”矯正貼片(B/S sapnge)。它的好處是裝置容易,對一般的卷甲都有不錯的矯 正效果。缺點一是對過厚和過卷的指甲不適合,二是這類矯正器比較容易自行脫落,特別是在水上活動頻繁或手足多汗症的患者。另外,由於每次使用膠水黏貼前都要拋光甲面,它對於甲面的傷害會比較大,所以一般不會用在長期矯正(預期四個月以內)的時機。

特別要注意的是,有地方為了防止脫落,會在矯正器上,再封上一層厚厚的光療膠,這是錯誤的做法。因為光療凝膠固化時會收縮,造成指甲內捲,因而抵銷了矯正器的作用。這是不對的,要避免。

第三類是槓桿型矯正器

又稱專業型矯正器,它是直接扣住指甲的兩側緣,利用槓桿力將彎曲的指甲拉平,材質是鋼絲,代表產品就是3-TO矯正器(3-TO brace)。它因為不是利用彈性來矯正,而是利用鋼絲零件鎖緊產生的槓桿力距來拉起指甲,所以能精準地控制矯正程度,避免過度矯正造成的甲床分離。它的結構不易脫落,適合用於手足多汗症或者需要長期配戴矯正(預期四個月以上,每四到六週仍須定期調整)的患者。因為鋼絲的力量也夠,所以也適合用於厚甲等困難的矯正案例上。矯正器部分的零件可以重複使用,這也可以減輕工作人員工作上以及患者經濟上的負擔。這種矯正器的缺點是,對操作人員的技術要求高,訓練期較長。還有就是,首次裝置的費用較高。

雖然矯正器可以大幅改善治療成效,但是並非萬能。每個病患,同樣需要醫師完整的評估。在適當時機配合手術,藥物治療和良好的習慣養成,仍然有其必要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