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灰指甲

灰指甲學名為甲癬,屬最常見的指甲病變,是指當指甲受如皮癬菌、酵母菌、黴菌等不同種類黴菌感染時,黴菌會從指甲遠側或外側開始入侵,因而引起的指甲失去光澤、變色、變形、增厚、脫屑粗糙、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。

灰指甲處理方式:

醫甲館提醒

有些人或許認為灰指甲只是外觀不雅,並無處理的必要性,事實上灰指甲問題在影響外觀之餘,甲屑的掉落更事會提高旁人黴菌感染的機會。甚至還可能衍生手腳的活動性變差、細菌感染、蜂窩性組織炎等問題,皆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。

居家護理衛教手冊

由於灰指甲有很高的傳染性,居家保養是很重要的環節,有幾件事也要注意:

2.襪子也要每日更換,並和其他衣物分開清洗,清洗時最好能煮沸10分鐘,或是以漂白水浸泡半小時。

3.鞋子應每週消毒並乾燥,不穿時應放置通風環境。

4.如果指甲已經變厚,不易修剪,則建議定期找專業美甲師修剪處理,每個月一次。患者的指甲修剪工具必須和其他健康家人使用的工具分開。

5.定時返診讓醫師評估進展,並請按時用藥。

選擇適當的足部居家保養品。除修護作用外,還應包含抗黴菌功能。PH值為中性的產品,能使足部皮膚自然形成酸性保護膜,是優先的選擇

結論:灰指甲具有傳染性高、治療時間長、初期症狀輕微、後遺症嚴重且難處理四大特點,早期發現並介入治療是不二法門。因為技術及產品的進步,過去痛苦的治療過程,現在已經舒適許多。為了自己的足部健康,請定期檢視,如果有相似情況,請即刻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