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採訪】東區正妹隨機抽查 每10人就有1人爛指甲

2012-07-06

中國時報【台北訊】

台北東區可說是北台灣不折不扣的時尚特區,白天是貴婦、名媛、時尚女的血拼天堂,晚上搖身一變成為辣妹、型男集散地,時髦穿著、繽紛指甲手拎名牌包,彷彿已成為東區女性的表徵之一。不過就記者實地走訪抽樣調查發現,少數正妹在光鮮亮麗的指甲彩繪下頭,也有著不能說的秘密。

針對東區街頭正妹指甲外觀健康統計數據顯示,平均每10位女性就有8位有長期替指甲上妝的習慣,但其中卻有高達一成的女性有指甲變形、龜裂甚至灰指甲的問題,而記者同時發現,當在詢問這些具有問題指甲的族群時,女性們似乎對自己指甲生病並不自知,甚至有少數只是因為覺得丟臉,而逃避治療,這些看在專業醫師眼裡,都為此深表憂心。

問題指甲權威嚴炯誥醫師就表示,現今社會民眾對指甲的知識及資訊還略顯不足,但指甲問題卻已相當普遍,儘管大多民眾初期都不以為意,甚至少數會選擇用彩繪、光療來掩蓋灰指甲、捲甲、甲溝炎這類問題,在不知尋求幫助及治療的情況下一天拖過一天,等到愈來愈嚴重後才開始亡羊補牢。

不過也因為如此,近年有美甲沙龍業者從流行趨勢中看見商機,不僅在內部裝潢上強調舒適、隱密及頂級服務,更不惜成本至德國引進3TO鋼絲崁甲矯正技術,訴求讓有捲甲的民眾,若不是太嚴重,都能以最溫和、舒適的方法得到病症緩解。

同時也身兼「醫甲館」顧問的嚴炯誥醫師補充說明,3TO矯正技術是一種無痛、溫和的低復發率矯正方法,可舒緩卷甲、凍甲造成的疼痛不適感,可以說是在醫療外最專業的輔助工具。不僅如此,以這間「醫甲館」為例,除了3TO矯正技術可在病症尚未嚴重前進行問題處理,針對嚴重患者的手術治療後,業者也提供光療指甲來一方面顧及指甲外型的美觀,另一方面幫助指甲修復完全。別於大家對於光療的認知總是時下年輕人彩繪妝點自己的流行藝術,許多人恐怕都不知道,原來光療還能在此用於問題指甲的治療輔助。

而對於指甲的健康問題,嚴炯誥醫師也提醒熱愛彩繪指甲的正妹們,平時除了手部、足部的保養不容小覷,修剪指甲時也必須仔細得當,最重要的是,在挑選指甲油及去光水時也不可貪小便宜,務必要選擇合格成份的美妝品較為安全。而儘管現在大街小巷都有標榜處理問題指甲的美甲沙龍,但不僅處理技術良莠不齊,環境衛生也未必有保障,因此若有指甲問題,勢必要選擇兼具專業與經驗的店家,不應草率處之,更不應有逃避或拖延之心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