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採訪】足部健康-妙齡女常嵌甲 甲床整型救足下

2014-08-18

中國時報【台北訊】

郭佳容/台北報導

一位28歲的妙齡女子,因為長期穿過緊高跟包鞋,導致趾甲嵌入肉裡形成凍甲,每次發作時,總是痛不欲生,自己將趾甲挖出來又造成血流不止,醫師指出,凍甲常見於鞋子穿得太緊的軍人、學生或上班族,如果反覆發作,一年超過3次以上,建議做甲床重建手術,以免發炎過劇,導致未來趾甲更難復元。

醫師徐嘉琪指出,俗稱為「凍甲」,就是「嵌甲」,指的是腳趾的趾甲往內生長,插入真皮層內,是常見於各年齡層的指甲疾病,容易發生在趾甲修剪過度,還有穿太緊、不合腳鞋子的人。

徐嘉琪指出,臨床上發現,時常穿運動鞋的學齡學生、嗜穿高根鞋的上班族女性、穿著過緊軍靴的軍人都是好發族群,因為鞋子穿太緊,走路時,趾甲前端擠壓,使得趾甲往內彎進肉裡生長,形成嵌甲。

另外,還有一些人生來腳趾頭兩邊比較胖,趾甲容易陷到肉裡,整型外科醫師嚴炯誥指出,要注意修剪趾甲的方式,應該平剪,且修剪至趾腹邊緣,保留甲肉相連處的趾甲,保護甲肉不會因為壓迫往上翹,造成凍甲。

嚴炯誥指出,如果趾甲不小心剪得太深,出現輕微凍甲的現象,建議先穿3天的拖鞋或涼鞋,降低腳趾受壓機會,讓皮膚自然修復,或許能避免凍甲進一步發生。

不過,如果凍甲已經造成肉芽組織、甲緣發炎、指甲變厚,出現紅腫熱痛症狀,或發作超過3次、歷時半年以上,可能需要進行甲床整型手術,嚴炯誥指出,甲床整型手術是將患者趾甲發炎的生長基質部分切除以後,縮小甲床生長位置,新生的趾甲就不會嵌入甲肉。